极圈居民

懵。
突然发现自己的几篇文被改成仅博客成员可见
老福特是你动的手吗,以及我真的没有违规驾驶机动车辆

鳐鱼,飞鱼,和美人鱼

这是水田成为渔师的第四个年头了,海上的生活里孤独而又充满了奇幻色彩。

 

他见过鲨鱼,见过海豚。

 

那划开海面的光滑的背鳍转眼之间就又消失不见了,像是从来都没有出现过一样。那些鱼类,甚至海洋哺乳动物总是这样的——悄无声息的来了,又悄无声息的走了,不留下任何痕迹。没有谁想要留下,没有谁愿意留下。他们终究是要离开的。

 

既然他们没有兴趣留下,水田也就没有兴趣挽留。

 

水田见过鳐鱼。

 

那些鱼拖着扁平的身躯,贴在海底的沙子上——至少这一点来讲,总是与其他鱼不太一样的。就像水田——他也总是一个独特的渔师。有一年没一年的做着渔师,没什么陪伴,也没什么追求。

 

水田还见过飞鱼。

 

那些鱼跃出水面,然后一转眼也就消失不见了——既不是为水田而来的,也不会为了水田而留下——就像所有的人,所有的鱼,一样的。

 

没有人会为了水田留下。所以独自一人出海的日子里,水田开始了幻想——飞鱼飞出水面的样子美得像是流星,是不是对着飞鱼许愿的话,愿望也一样会实现呢?鳐鱼整天贴在沙子上游泳,会不会其实也偷偷的希望能够像飞鱼一样能够看见海面以上的世界呢?就像早就已经开始享受着独处的生活水田,会不会也悄悄地希望有谁能为了自己留下来呢?

 

谁知道答案呢,反正水田一个人生活的也挺好的,看见飞鱼就马上许一个连自己都不清楚是什么的愿望,然后假装它会实现;偶尔想起鳐鱼就假装看见它仰面飞过,像是为了展示后背一样。

 

直到有一天,水田看见了美人鱼——一条拖着漂亮的宝石蓝鱼尾,笑得乖巧的美人鱼。

 

会不会这也只是水田的幻想呢——温柔耐看的神奇生物,突然之间出现陪伴着人类这样的事情,要么就是童话,要么就是水田信二已经疯了。

 

人鱼说他的名字是川西,川西贤志郎,怎么听都不像是人鱼应有的名字。

 

川西和所有的人都不一样,也和所有的鱼都不一样——他一直都在。鳐鱼会离开,飞鱼会离开,海豚和鲨鱼也会离开,似乎只有作为美人鱼的川西不会。

 

所以水田开始带着川西出海,在途中讲述着那些半真半假的故事,人鱼有的时候上船坐一会,有的时候就只是跟着船游动,就像永远都不会离开的样子。

 

水田说起飞过头顶的鳐鱼,说起会让许下的愿望实现的飞鱼,说起海豚和鲨鱼,说起传说里的海洋领主——明明就生活在海里的川西却偏偏听得异常地仔细,就好像故事里的内容都是真的一样。

 

川西有的时候会上船,海水就顺着鱼尾上蓝色的鳞片滑落。原本水田似乎是抱怨过船舱进水的问题的,但是在脱水对于鱼尾的损伤和川西也许再也不会上船这件事面前,似乎并不难做出选择。

 

人鱼的腰很细,尾巴很长,整体的流线型很是耐看——也许是为了适应游泳,但无论如何,水田又开始了幻想,如果面前的不是美人鱼而只是普通的人类,会是怎样的呢?

 

说起来又已经一年的时间了呢,往往这个时候水田就会选择换一种生活方式,等到来年的时候再重新开始出海——可是今年不一样,在海里,还有人,或者说人鱼,在等着他。这是一种很新奇的感觉,像是终于又有了家一样。

 

像是一种直觉一般,水田知道,川西不会离开。所有的人都会,唯有川西不会。

 

水田最后的一个幻想迟迟没有实现——如今也没有了实现的必要。

 

毕竟只要他还在,任何曾经幻想都没有了必要。

评论

热度(13)